close

本書採語錄式將年輕人與哲學家的對談,串連為對人生的思考。

眾人常以為「幸福」就是獲得別人的認同,最終,卻活在別人的期待裡;為了獲得認同,像滾動的石頭一樣損耗自我,直到失去原來的形狀,變得圓滑。「被討厭的勇氣」並不是要去吸引被討厭的負能量,而是勇敢活出生命中真實的渴望。其中,「課題的分離」將能協助讀者有效的化解人際關係的紛爭。

PDF閱讀版: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cMaZUMyvZwpwy2HNBwy4bgmzkotABDgS

 

作者:岸見一郎、古賀史健

哲學家。高中開始以哲學為志向,進入大學後,經常成為老師家中的不速之客,不時與老師展開唇槍舌戰。京都大學研究所文學研究科博士課程結業。除了專攻哲學外,1989年起開始研究阿德勒心理學。積極從事阿德勒心理學及古代哲學的著述、演講,並擔任多家醫院精神科的「年輕人」心理諮商,同時也是日本阿德勒心理學會認定的諮商師與顧問。

古賀史健,自由撰稿人。專門以聽寫記錄的方式從事書籍撰寫,參與過許多暢銷的商業書刊,以及非小說類書籍的出版。所撰寫的訪談稿,向來以臨場感及節奏感十足而頗受好評。

 

書摘:

第一章  否定心理創傷

過去決定現在?

只聚焦過去的原因,想要用它來說明一切,就會落入『決定論』的框架。

目的論:先有了○○的目的,為了達成這個目的而採取的手段,所製造出來的情緒。

不要由經驗來決定自我,而是由我們賦予經驗意義來決定。

憤怒是可以收放自如的『工具』;為了達成目的的手段。

不論過去經歷什麼事,你賦予它意義,就決定了你的現在

人非受制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,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。

改變的第一步──知道

 

人生的姿態是可選擇的

現在的你感受不到幸福,是因為你不愛自己,所以把『變成別人』當作愛自己的手段

我們需要的不是更換,而是更新

想法由:性格→世界觀→人生姿態,如此可由無法改變→有可能改變

人生姿態不是天生的,是有重新選擇的可能性的。

 

為何選擇維持現況

人之所以無法改變,是因為自己下定決心『不要改變』

即使有點不方便或不順心,但維持現況還是比較容易控制、比較輕鬆;儘管有種種的不滿,但保持『現在的我』還是比較輕鬆又安心的。

 

 

第二章 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

失戀會否定所有關於『自我』的存在可能性

上班族常想:只要能換個工作,一切都能夠順利。但就算他們真的辦到了,狀況還是極有可能沒變

會感到孤獨,不是因為你一個人。而是察覺到原本圍繞在你身邊的社會、團體與其他人,竟然將你排除在外,這才是真正的孤獨。

 

自卑感vs自卑情結

自卑感』與『自卑情結』不一樣

德文『自卑感』(Minderwertigkeitsgefuhl)是由『價值』(Wert)、『較少』(minder)、『感覺』(Geful),也就是與自我價值判斷有關。

自卑情結』(complex)一詞表示一種錯縱複雜,一種心理狀態;是指把自卑感當成某種藉口使用的狀態。

在『追求卓越』過程中,常產生自卑感,是一種對努力與成長來說健康與正常的刺激,用對了,可以成為成長的催化劑

沒有人可以長期懷有自卑感的狀態。

 

優越情結與自卑

優越情結』是指不能接受自己無能為力,就會想用更加『簡便』的方式來彌補:誇大,表現的好像自己很優秀,沉浸在虛偽的優越感中。

謊報誇大經歷、崇拜名牌、攀附名流,都是藉由『』與權威的結合,讓別人覺得『』好像很優秀的樣子。

藉由威權的力量膨脹自我的人,終究還是活在別人的價值觀裡,過著別人的人生

當有人自吹自擂,不過是因為他骨子裡其實有一種強烈的自卑感罷了。

真正有自信的人,是不會自大自誇的;因為有強烈的自卑感,才會變得驕傲刻意誇耀自己是優秀的。

 

因為不幸,還是「需要」不幸?

炫耀不幸』,藉由自己的不幸,好變得『特別』,想要高人一等。

利用不幸當成武器,好支配對方。

只要把不幸當成自己『特別』的武器,那就永遠需要這種不幸的狀態。

 

脫離競爭的模式

健全的自卑感不是和別人比較而產生的,是跟『理想的自己』比較後的結果。

人際關係中一旦有了『競爭』,就無法從人際關係的煩惱中脫身,無法逃離不幸。

競爭的可怕就在這,即使你一直是贏家,只要你置身競爭之中內心無法得到片刻安寧

一旦脫離了競爭模式,就沒有勝過別人的必要,可以從『可能會輸』的不安中解脫,打從心底祝福別人,甚至為他人的幸福提供更積極的貢獻

只要能感受到『人人都是我的夥伴』,對世界的看法將會不同。

承認錯誤表達歉意的言詞,還有脫離權力鬥爭,這些都不是『挫敗』

 

人生的任務

人生的任務行動面的目標:一、自立 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、能與社會和諧生活

            心理面的認知:一、我是有能力的    二、人人都是我的夥伴

人生的任務:工作的任務、交友的任務、的任務

 

愛與束縛

當對方看起來是幸福的,就單純給予祝福,那就是。在彼此束縛之下而結合的關係,是撐不了多久的。

人只有在感覺『只要和這個人在一起,就可以自由盡情的展現自我』的時候,才能感受到愛

人生的謊言』:找出各種藉口逃避人生任務的情形

 

第三章 割捨別人的問題

認同感

得到他人認同確實是件開心的事,但不是絕對必要。

我們不是為了『滿足他人期望』而活。

倘若你不為自己的人生而活,究竟誰要為你的人生而活?

老是尋求別人的認同、在意別人的評價,到最後你就是過別人的人生

反過來,同樣的,別人也『不是為了滿足你的期望而活』

想要獲得認同時,大多數人都是以『滿足他們的期望』為手段。

 

課題的分離

所有人際關係的紛爭中,差不多都是因為一腳踩進人家的課題裡,或是自己的課題遭到干涉所引起的。

因此我們必須站在『這是誰的課題』的觀點,將自己和他人的課題切割開來。

要怎麼區分這是誰的課題:因為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,最後會由誰來承擔

課題分離並不鼓勵放任主義,而是清楚知道對方在做什麼,在身旁守護他、盡心盡力提供一切協助,但決不介入

我們可以將馬牽到水邊,卻不能強迫牠喝水

 

割捨別人的問題

相信』也是課題分離的行為。相信別人,是你的課題;別人對你的期望與信任要如何反應,卻是別人的課題

假設對方並沒有如我們希望的那樣去行動,你還能不能相信他還能不能愛他

必須清楚知道『從這裡開始,就不是我的課題了』,將他人的課題切割捨棄。讓人生卸下重擔變得單純

你能做的只有『選擇一條自認最好的路』;另一方面,別人要對你的選擇作出怎樣的評論,這是別人的課題,你是無法干涉的。

坦誠面對自己的課題,不對自己的人生撒謊。

不要介入別人的課題,也不要任何人介入你的

 

斬斷難題

人際關係中的『羈絆』就像是錯綜複雜的繩結,已經不是過去老套的方式可以解開的,必須要用一些全新的手法切斷不可。

明明知道用劍斬斷就好,卻始終做不到

我們常受『回報』的觀念束縛,產生一種『我給你那麼多,你也應該回報我』。我們既不能要求回報,也不能受它束縛

 

介入別人的課題,才是以自我為中心

 

真實的自己vs認同感

不想被人討厭,是人類自然的慾望及衝動,亦可稱為『傾向性』

難道我們為了獲得他人的認同,就必須像一顆在坡道上的石頭,不斷翻滾嗎?要像滾動的石頭一樣耗損自己,直到失去原來的型狀,變得圓滑為止嗎?最後你還是真正的你嗎

 

為了人際關係上的自由必須付出代價--被人討厭

在顧慮別人怎麼想之前,先誠實的貫徹自我

變幸福的勇氣,也包含了『被討厭的勇氣』。

 

王牌取決與「我」

因為,被父親打;所以,關係惡劣。 →王牌在父親,束手無策。

因為,不想和父親有好的關係;所以,浮現出這段毆打的記憶。  →王牌在我。

改變『目的』,王牌在自己手上,並結合前面的『課題分離』。

人際關係這張王牌,始終是由『我』來掌握。

大多數人總認為人際關係的王牌在別人手上,所以才會在意『不知道那個人對我感覺怎麼樣』,而選擇了滿足他人期望的生活方式。

只要懂得課題分離,就會發現所有王牌都在自己手裡

 

第四章 世界的中心在哪裡

幸福的人際關係

個體心理學(individual psychology),個體(individual)是『無法分割』之意。對於分割精神與肉體、理性與感性、意識與無意識,持反對意見。

把別人當成夥伴,並感覺到『有自己的歸屬』,稱為『社會意識』。

社會意識』是我們在思考什麼是『幸福的人際關係』時,最重要的指標。

社會最小的單位:我和你

對自我的執著轉變為對他人的關心

 

積極參與產生歸屬感

完全只在乎『別人怎麼看我』的這種生活方式,其實是以自我為中心只關心『我』的生活型態。

舉例:歐洲所使用的地圖,美洲在左邊、亞洲在右邊,地圖正中央就是歐洲;中國所使用的地圖,歐洲在左邊、美洲在右邊,地圖正中央就是中國。所以當中國人看到歐洲版的世界地圖時,覺得自己好像被排擠,有種難以形容的彆扭。然而『地球儀』又是如何呢?所有地方都可以是中心。

你是共同體的一部分不是中心。」

所謂歸屬感並不是待在那裡就能得到,必須自己主動積極參與共同體才能獲得。

 

一旦知道世界有多大,就會了解自己現在受的痛苦根本是『咖啡杯裡的風暴』,只要離開杯子,連狂風暴雨都會變成微風

人際關係中遭遇困難找不到出口時,首先要『傾聽更大共同體之聲』。

害怕關係崩壞的恐懼下過日子,其實只是為別人而活,是不自由的生活方式。

 

不稱讚、不責罵

稱讚這種行為含有另一層意義,就是『有能力者無能力者的評價』。

人際關係不應存有『縱向關係』,而應該都是『橫向關係』──雖然不同,卻是平等

縱向來看人際關係,認為自己比對方高一等低一等,就發生介入了。

 

鼓勵』是基於橫向的協助關係。如『謝謝』、『真高興』、『多虧有你』,表達『感謝、敬意或喜悅』

人在聽到感謝的話時,就明白自己對他人是有貢獻的

只有在覺得自己有價值時,才會有勇氣

當一個人覺得我對共同體有益時,就能感受到自己的價值

 

我們不以『行為』,而是以『存在』來看待人。不須要求別人有什麼直接的行為表現,只要對方沒事、活的好好的,就覺得慶幸與感恩。(思考:性命危急保住性命)

至少可以和一個人建立橫向關係,真正對等的關係,以此為起點

 

第五章:認真活在當下

分辨可以改變與不能改變

社會意識是把自己的執著切換成對他人的關心。需要『接納自我』、『信任他人』、『貢獻他人』。

所謂的『肯定自我』,是明明做不到,卻要暗示自己我可以、我很強,這種想法也會連結到優越情節上,算是欺騙自己的生活方式。

接納自我』是在自己無能為力的情況下,坦然接受那個『辦不到的自己』,而且盡最大努力朝目標前進不欺騙自己

就如課題分離一樣,要分辨『可以改變的』和『不能改變的』。關於我們『經歷了什麼』,是無法改變的;但是『如何應用他』,卻是可以憑自己的力量去決定

 

主啊,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,去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賜給我勇氣,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賜給我智慧,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神學家尼布爾《寧靜禱文》

 

信任

信任他人』是不附加任何條件。附加了擔保的條件,那是『信用』。

信任他人』是自己的課題;而『背叛』是他人的課題。分辨自己能做到的與不能做到的。

 

奉獻

別人成了你的夥伴,表示你在所屬的共同體安身的地方,也就是你能獲得一種可以安身的歸屬感

不是想著別人可以為我做什麼,而是我可以為別人做什麼,並付諸實現。只要有這種奉獻的感覺,眼前的現實會變得完全不同。

 

「人生的任務」

行動面的目標

一、自立

二、能與社會和諧生活

心理面的認知

一、我是有能力的

二、人人都是我的夥伴

 

接納自我

信任他人

貢獻他人

 

真正了解並達到改變自己生活方式的目標,至少需要『現在歲數的一半時間』。

 

十個人只有一個人討厭你,缺乏人生協調,眼中就只有討厭的人,而且把這種感受用來評斷『全世界』。

誤把焦點放在無關緊要的一小部分,甚至打算用狹隘的觀點來評論全世界。

工作太忙是人生謊言

工作太忙所以無法兼顧○○』,這只是人生的謊言。以工作為藉口逃避其他責任而已。

 

幸福就是奉獻

所謂的幸福,就是貢獻感

真正擁有貢獻感的時候,並不需要別人的認同,因為當你實際感受到『自己對某人有用處』時,就不必刻意尋求他人的認可。

透過認同需求所獲得的貢獻感,是不自由的

不論是特別好還是特別壞,是為了得到他人的關注,脫離普通的狀態,成為『特別的存在』。

我們沒有必要故意誇耀自己的優越性

 

把握當下,舞動剎那

人生不是一條線,而是一連串的點,一連串的剎那,我們只能活在『當下』。就像一圈又一圈的跳舞,跳著的每一個瞬間,成為一連串的剎那。

就如登山如果是一條路,那如果沒登上頂峰,中間的剎那如何解釋

在半路上無法達到目的地的人生,是『變動的人生』;而舞動剎那的人生,是『實現性的人生』。

「當你跳舞時,你的目的不是到達地板的特定位置,而是享受過程中的每一步。」

「When you dance, your purpose is not to get to a certain place on the floor. It's to enjoy each step along the way.」 Wayne W. Dyer

 

聚光燈匯聚在當下

就像在舞台上,將聚光燈打在你所在的地方,你是看不到其他地方的。為『此時、此刻』點上閃亮的聚光燈,就看不見過去也看不到未來

過去發生了什麼事,和『當下』一點關係也沒有;而未來會如何,也不是『當下』要考慮的問題。

燈光聚焦在『此時、此刻』,是為了認真謹慎地專注當下可以做的事

人生最大的謊言,就是沒有活在當下

只要『貢獻他人』這顆引導之星還在,就不會徬徨,不會失去方向。

 

 

心得:

16年前一個盛夏的營會中,一位牧師跟我說「關心,本來就是單向的。」一直無法理解,直到讀完這本書......

『被討厭的勇氣』出版5年來,長期佔據各書局暢銷排行榜前幾名,眾人期望在人際關係的紛爭與情緒中找到出口,究竟購書背後的動機,是希望找到「面對的勇氣」,或是只是希望「不被討厭」,值得我們不斷的詢問自己。

許多讀者就像本書中的年輕人,對談過程中,充滿了對阿德勒心理學概念的矛盾,覺得不解,就此只讀了一半。誠摯的建議,這本書的閱讀,務必在短期內從頭到尾讀完,以了解其整體的理念,若是只看了前面而忽略後面,容易出現理解的偏見與錯誤觀念,如:前半本書強調「割捨與他人的問題」作為入門,若只讀到這裡容易落入自我主義概念,而忽略了後半本書歸納朝向的最終方向「幸福感就是貢獻感」。

雖然本書最終朝向「幸福感就是貢獻感」,然而入門的「課題分離」,卻是對於我個人來說最實用、感觸最深。人際關係的紛爭,都是干涉了別人的課題,或是自己的課題遭到干涉。當付出了心力、選擇了相信,將自己的精神與情感投入後,期待對方如何反應,甚至希望對方也能彼此相待,卻總是事與願違,令人傷心又難過,這是許多人都經歷過的。

然而,當我們清楚知道,相信別人,是我們自己的課題;別人如何反應,是別人的課題。將課題分離,知道「從這裡開始,就不是我的課題了」,將他人的課題切割、捨棄。讓人生卸下重擔、變得單純。即使別人的反應不如我們預期,那又如何,那已是別人的課題了。

我們追求幸福,書中提及幸福感就是貢獻感。可能許多人購書背後的動機,是希望不被討厭、尋求認同感、尋求幸福,然而,透過他人的認同需求所獲得的貢獻感,是不自由的。自己的課題,是自己能夠選擇改變的,王牌在自己手中;他人的課題,是自己無法改變的;別把自己的幸福,藉由認同需求交在他人手中。

「主啊,求你賜給我平靜的心,去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賜給我勇氣,去改變可以改變的東西;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賜給我智慧,去分辨這兩者的差異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神學家尼布爾《寧靜禱文》

arrow
arrow

    浩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